訂、結婚在習俗上都有喝茶的動作,但是現在很多人常搞不清楚,應該要喝幾次,或是什麼時候要回禮,還有誰要喝,因此我們來看一下兩次的喝茶流程究竟是什麼。

 

來源:eladies.sina.com.cn

 

訂婚時稱之為奉茶,是準新娘跟男方長輩見面後,奉上甜茶以表心意。訂婚當天男方出席6位親屬即可(父母、準新郎…)依輩份入座,新郎坐最後座。新娘由好命婆牽出,依序向男方長輩奉茶,待男方喝完後,新娘再捧茶盤回收茶杯,這時男方親友會將紅包放入杯中置於茶盤。這時候的紅包算是男方的一點心意,新娘是不用回禮的。

 

不少準新娘對這一部份有很大的疑問奉茶給男方,那自己女方的親人也要嗎?”在習俗上並沒有強調,新娘是否要奉茶給自己的父母,但奉茶這個動作也可以解讀成謝親的意思,所以部份家庭在訂婚時,也會要求準新娘向女方長輩奉茶(但不用給紅包),只是後來許多人省略,或是不清楚是否有這樣的傳統,所以在一般觀點會認為,訂婚只要向男方奉茶即可。

 

結婚當天稱為吃茶,男方長輩一次要出席至少6人,新郎這時候則不能吃茶,要在一旁幫新娘介紹家裡親戚,另外男方長輩一樣會給紅包,而這次新娘則需準備回禮。回禮內容通常是知名品牌沐浴組、香皂禮盒等,新娘可以事先問好男方當天會出席的人數,以便統計該準備的回禮份數。不過也有地方在給新郎的父母、祖父母回禮時,會特別回金飾。

手工皂也是現在常出現的回禮

來源:blog.sina.com.tw

 

在被奉茶及吃茶的人員裡,除了長輩外,男方的兄、姊、姊夫等,也都可以入座,但是弟妹或是比新娘輩分小的親戚,就不可以喝茶,畢竟從邏輯上來看,要求新娘向比自己小的人奉茶,這樣很奇怪吧。

 

以上內容提供大家參考,但也不是每個家庭都會有兩次的奉茶吃茶,主要還是看雙方家庭的溝通,以及對習俗的認知,畢竟現在完全不奉茶的家庭也有不少,所以要不要照這樣的程序走也不一定噢。

 

如果您喜歡本站的內容,歡迎使用RSS訂閱的方式來取得最新發表的文章

請將本站RSS網址:http://feeds.feedburner.com/leperfectmomentpixnet

加入您的RSS閱讀器或線上閱讀工具,如Feedly、Bloglines。謝謝您的來訪

也歡迎上我們的網站 心幸福客製化婚禮小物

 

相關文章:
壓箱禮要放些什麼

帶路雞的作用與涵義

6禮?12禮?該準備什麼東西?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perfect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