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源:www.multitrip.com

 

在眾多迎娶須遵守和準備的習俗中,其中一項現在較少人提到的是,新娘嫁到男方家時,會攜帶兩個皮箱一起過去,一箱裝的是新娘舊的衣物6套,另一箱則是全新的衣物,同樣是6(也有人說是分成衣服一箱、裙子一箱,剩下的空間再塞舊衣物,看進新房後先開到哪箱,可以藉此判斷頭胎是生男還是生女)而這兩個裝滿衣物的箱子被稱為壓箱。舊的衣物代表新娘已經正式離開娘家,新的衣物則是象徵在夫家展開全新的生活。而6套衣物是從裡到外都要6套,也就是內衣褲和外衣都要各6套,才算是真正完整的壓箱。

 

由於古時候婆婆會檢查媳婦帶來的這兩箱衣物,從裡面的衣物等級程度來衡量媳婦的地位,因此新娘會在兩個箱子內各放一個紅包送給開箱的人。

但現在紅包裡可以放個200塊意思意思即可,因為很少還有婆婆親自去檢查箱子,真正開箱的通常都是新娘本人。不過若是發現自己的箱子有被人動過,也別馬上生氣,可能是婆婆為了遵守習俗而稍微翻了一下,但最好還是跟家人確認過,因為結婚當天很多人進出,或是全家都去宴客了,新房沒有人顧,真的遭小偷也說不定。

 

如果家中還有遵守這項傳統的新人,卻苦於沒有行李箱,可以向婚紗公司租兩個箱子來用,可能需付押金,但多數應該是免費的。

 

不過壓箱這項習俗的遵守程度,在現代可以分成極端的兩種,一種是對裡面要放的物品相當計較,能放與不能放的項目(鞋子只能放新的,不可以是舊的)以及各項衣物的數量都確實遵守的家庭;另一種則是完全沒想到要準備(連婆婆都不清楚,自己有可以順便看看媳婦帶了什麼東西的機會”),因此長輩如果沒有特別提到,可以把這項習俗當成一個知識參考就好。不過若是新娘想趁此時添購新衣(還有新行李箱,蜜月用得上),那當然還是可以說服自己,其他禮俗都遵照了,怎麼可以獨漏了這項呢!

 

 

如果您喜歡本站的內容,歡迎使用RSS訂閱的方式來取得最新發表的文章

請將本站RSS網址:http://feeds.feedburner.com/leperfectmomentpixnet

加入您的RSS閱讀器或線上閱讀工具,如Feedly、Bloglines。謝謝您的來訪

也歡迎上我們的網站 心幸福客製化婚禮小物

 

相關文章:

6禮?12禮?該準備什麼東西?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perfect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