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源:www.hontai.org.tw

 

聘金問題讓人頭大,它的麻煩處在於,這不是一兩個人就可以解決的問題,而是要兩個家庭做協調。不少人剛開始對於婚禮籌備,抱有相當大的熱情,但最後卻被聘金消耗殆盡,只想讓婚禮草草結束就好,甚至雙方為此撕破臉而退婚的也不在少數。

 

聘金文化最早源自周朝制訂的結婚「六禮」,古人以前認為女生是賠錢貨,長大嫁人時男方為了感謝對方父母將女兒養大,因此要給一點養育費,而這一筆養育費就是大聘。

小聘則表示女方在婚禮籌備中,有些必需的花費,例如:化妝,買衣服,給對方的十二禮等……都算在小聘範圍內。因為是男生帶走女生,所以這些東西要由男方出。古時候女人一但嫁出去之後,就完全屬於男方的人,不能再回娘家,即使有機會回去也是探望親人,無法幫家裡做什麼事。 所以聘金除了感謝對方父母外,更重要的是它有買斷的意義。

 

在時代進步的情況下,已經沒有女生不能回娘家,或是女生嫁了就是夫家的人這種事,更何況現在即使結婚了,女生多數依然會孝敬父母,持續拿錢回家,所以也有家庭開始趨向不收聘金,婚禮當天只要有簡單的儀式就好。

 

但不可否認的,聘金依然是傳統婚禮上很重要的一環,不但關係到長輩的面子問題,現實層面上收了這筆錢,對女方來說經濟壓力自然可以減輕一點,因此很多家庭多少還是會將聘金的數目,作為提親時最重要的議題。雖然對許多女生來說,這個時代還在談聘金,總有好像要刻意刁難對方,或是讓自己有點商品化的感覺。但換個角度想,其實聘金在老一輩的觀念,只是爸媽養女兒回收的一點心意,包含用此錢來辦一些結婚的東西,另外也有些人認為,聘金可以用來證明,男生有多少經濟能力來照顧女生。

 

然而很多新人鬧到最後不想結婚,或是雙方家庭產生疙瘩,多數卻也都是因為聘金談不攏造成的,這時候身為子女的就有責任要當雙方的溝通橋樑,女方家長對聘金要求的金額,可能是一時受附近鄰居三姑六婆洗腦的影響,或是希望留給新人未來新婚生活的支出;而男方不願支付的理由,可能是家裡並不像女方想的那般富裕,或是希望女方也要附上等值的嫁妝等等...。許多的因素都會是造成雙方不歡而散的原因,而長輩們有時礙於面子,在提親的當下不會直接拒絕,或是講話時沒有把意思傳達清楚,新人在中間最重要的,就是弄清楚長輩的意思,再和對方做適度的溝通。

 

婚禮是一時的,婚姻才是一輩子,不要為了一時的問題,最後讓兩個家庭產生不合。國內知名的婚禮論壇上,聘金永遠是最常被提出來討論的問題之一,如果跟另一半實在無法解決問題,不如上論壇把自己的狀況提出來,通常熱心的網友也會提供他們的看法給你參考噢。

 

如果您喜歡本站的內容,歡迎使用RSS訂閱的方式來取得最新發表的文章

請將本站RSS網址:http://feeds.feedburner.com/leperfectmomentpixnet

加入您的RSS閱讀器或線上閱讀工具,如Feedly、Bloglines。謝謝您的來訪

也歡迎上我們的網站 心幸福客製化婚禮小物 

 

相關文章:

訂婚流程與程序

發喜餅更有效率的方法

結婚當天要準備的紅包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perfect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