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婚的流程儀式眾多,不僅新人常常搞不清楚,就連雙方長輩、媒人、好命婆也不一定記得每個時間點該做什麼。而下列訂婚的流程順序,可以讓大家做個參考,讓訂婚當天進行得更順利。

 

男方祭祖:

男方前往女方家前,會先在家拜拜告知祖先,並請求祖先保佑婚姻美滿。
 

男方出發:

訂婚當天需攜帶聘禮,並由媒人和父母等親友陪伴,鳴炮後即可出發前往女方家。
 

迎納:

男方車隊在快到女方家時需點排炮,通知女方車隊即將抵達,而女方也需鳴炮回應。

抵達後由媒人先下車,最後才是新郎。新郎下車時由女方家一位男童替新郎開車門,並端臉盆給新郎洗手,新郎則以紅包答謝。 

 

介紹雙方親友:

男方親友進入女方家後,媒人介紹雙方親友認識;先介紹男方給女方。同時媒人可講些吉祥話,增添喜氣,讓雙方親友藉此寒喧問候。

 

納徵:

男方工作人員將聘禮搬入女方家,女方家接受聘禮並贈予紅包。

媒人從中將大小聘,金飾等點齊後,交給女方家長。

 

奉甜茶:

女方長輩請男方親友依長幼入座,新郎居末座。

準新娘在好命婆牽引下,奉甜茶向前來納聘的男方親友敬茶。奉茶杯數應與被奉茶人數相同,不可多或少。媒人同時在旁唸吉祥話祝福。

 

壓茶甌:用完甜茶,準新娘再由好命婆牽引,捧出茶盤收杯子,男方親友在此時將紅包捲起放入杯中置於茶盤上。

 

距圓凳:壓茶甌後,準新娘由好命婆牽出,坐於大廳中一高腳椅上,腳墊在小圓凳上,面朝外。

 

戴戒指:

戴戒指時間到時,新郎取出繫有紅線的金戒和銅戒(同心戒),套在新娘的中指上,然後由新娘替新郎套上一枚金戒指子。媒人在旁念吉祥話。

另外,準婆婆也在此時替新娘戴上金飾,見面禮之意。

 

祭祖:

新人雙方各執一份排香,與女方家長一同告知祖先婚事並祈求保佑。排香插入香爐時須一次到位,不可重插。

 

女方回禮:

包括禮香、禮燭、禮炮等,還有回贈男方的六或十二件禮物。

 

訂婚宴:

用餐完畢男方記得留下壓桌禮紅包。男方吃訂婚婚宴時,不可吃到最後一道菜完才走,而且不能打招呼、也不能說再見,因為不能下聘第二次。

 

告祖禮:男方回家後要行告祖禮,告知已完成行聘之禮,並將女方回贈的喜餅分享給親友,訂婚流程至此也就大功告成了。

 

 

 

如果您喜歡本站的內容,歡迎使用RSS訂閱的方式來取得最新發表的文章

請將本站RSS網址:http://feeds.feedburner.com/leperfectmomentpixnet

加入您的RSS閱讀器或線上閱讀工具,如Feedly、Bloglines。謝謝您的來訪

也歡迎上我們的網站 心幸福客製化婚禮小物

 

相關文章:

孤鸞年真的不能結婚嗎

媒人與好命婆的重要

6禮?12禮?該準備什麼東西?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perfect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