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源:gracebii.blogspot.com

 

雖然整個婚禮籌備與進行,當然還是訂、結婚當天比較忙,所有的儀式都要在當天完成,不過像是安床這種習俗,卻是在婚禮之前就要先開始動作的。

 

安床的目的主要是傳宗接代、增進夫妻感情,以及提高睡眠品質。但安床的步驟跟過程,網路上總是眾說紛紜,歸納大家的做法後,比較簡單的安床方式是:

選定安床的良辰吉時,在婚禮前由一位全福的男性將新床搬至適當位置。然後由一位全福的女性(好命婆)負責鋪床,將床褥、床單、枕頭套鋪在床上,並撤上各式喜果,如紅棗、桂圓、荔枝乾,或是米糕發糕等。 

在婚禮當天,新人進入新房後,可讓小孩子在床上食喜果,並在除上翻滾,稱為壓床,有早生貴子的意義。若想增添熱鬧氣氛,也可請新郎的同輩兄弟來鬧新房,表示為新人驅邪避凶,婚後會事事順利,如意吉祥。

 

另外也有人提出比較講究的方式是:
準備貢品:三牲、水果、清茶三杯、米、鹽、陰陽水、金紙、香三支。
首先須看時辰然後準備三牲、水果、清茶三杯、米、鹽、陰陽水、金紙、香三支;
安床須跟床母拜拜,並告訴床母今天要安床,保佑一切平安;
鹽和米:須撒在床的周圍少許;因鹽和米可以避邪,
陰陽水:撒在床的前後;
最後將金紙三支及香化掉。

(以上內容來自yahoo知識+)不過這種方式,目前尚未看到有人分享自己實際進行的經驗,所以如果想要走完整習俗的人,可能問長輩會比較準。

 

最後關於安床也有一些禁忌:
孕婦和帶孝者,在婚禮後一個月內不可進新房。再來安床後到新婚前夜,要找一個未成年的男童和新郎一起睡在床上,因為傳統認為睡空床,不死夫也死妻
以及婚禮當日,忌讓人坐在新床。

不過禁忌方面可以不用看得太重,也有說法是安床後,任何人都不可以進入新房(包含新郎新娘)直到婚禮當天晚上,新人才能進入。而這種說法就和前面提到由男童和新郎一起睡床的說法相牴觸,所以禁忌的部份,只要家人沒有意見,也是不用刻意把它看得太重。

 

 

 

 

如果您喜歡本站的內容,歡迎使用RSS訂閱的方式來取得最新發表的文章 

請將本站RSS網址:http://feeds.feedburner.com/leperfectmomentpixnet 

加入您的RSS閱讀器或線上閱讀工具,如Feedly、Bloglines。謝謝您的來訪

也歡迎上我們的網站 心幸福客製化婚禮小物

 

相關文章:

關於奉茶

壓箱禮要放些什麼

帶路雞的作用與涵義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perfect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