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輩總是說逢9不宜結婚,但9這個是數字到底是有什麼魔力,為什麼好像只要年齡裡有9,每個人就像中邪一樣,要不順一整年。生日不能慶祝,婚也不能結,逢九就是大忌,好像那一年都要過的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。

 

9在過去是帝王的象徵,1~9裡面以9為大,古代又以奇數代表天或陽,因此9深受君王的喜愛,一般人民為了不與君王相並論,便會盡量避開9這個數字,同時也產生各種對9的禁忌,以提醒大家不要在帝王面前囂張。再加上台灣習俗裡有(台語九與狗同音)頭重,沒死ㄤ,也死某這樣的說法,所以逢九不宜結婚就由此衍生而來。

 

但逢九主要是指虛歲為九,而不是實歲,所以有些人會認為自己今年並非19歲或29歲或…(以此類推)但為何想結婚卻被長輩阻止,就是因為年齡裡是否有九,是要從虛歲來看。但這也不是說選實歲有9的時候結婚,就不會出事了,習俗不是一項法定標準,所以每個家庭對習俗的認知是不同的,也許你明明聽到的是虛歲有9不能結婚,但可能你爸媽跟街坊鄰居聊個天,回家就跟你說實歲虛歲都不行,這樣也不要太意外,因為最早期習俗的由來已經不可考,流傳到各個家庭就演變成不同的形式,爸媽可能為了保險起見,乾脆跟你說實歲虛歲有九都不准結,當然這樣就麻煩大了,你可能要多等個幾年才能破解。

 

不過也有一說法是,29歲對男生比較重要,因為那一年男性的氣數最弱,女生則無此顧慮。但就像前面所提,習俗傳來傳去,對男生才重要還是對女生才重要,大家早就搞不清楚了,因此直接回家大聲的問爸媽我今年(明、後年)要結婚可以嗎可能還比你在那裡揣摩半天要快。

 

另外習俗上也認為,9是一個關卡,代表人生馬上要結束一個階段,另一個階段即將開始,所以在這樣不穩定的情況下,不宜做什麼重大的決定,因此不止不宜結婚,很多人也認為這時候的生日最好不要慶祝。但事實上除了華人之外,其他地方的人並不會刻意避開2939…但生活幸福美滿的人卻多的是,所以如果不是因為家裡有特別交代,就不用再以這樣的說法嚇自己了,先入為主的觀念才會讓大家把所有的不順,都牽拖到因為年齡有九。

 

 

 

如果您喜歡本站的內容,歡迎使用RSS訂閱的方式來取得最新發表的文章 

請將本站RSS網址:http://feeds.feedburner.com/leperfectmomentpixnet 

加入您的RSS閱讀器或線上閱讀工具,如Feedly、Bloglines。謝謝您的來訪

也歡迎上我們的網站 心幸福客製化婚禮小物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perfect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