準備嫁妝時有沒有被長輩逼著要帶著什麼子孫桶,而且還大小不同共三個,放在車上很佔位,帶過去又不知道要拿來裝什麼。

這些台語稱為咖趟,國語翻成子孫桶的東西,在過去可是有很重要的用途,它們分別是新娘的大型澡盆、小型臉盆,以及尿桶,其中大型澡盆也可以作為生產時所用,所以才有了子孫桶的稱呼。過去並未有方便的衛浴設備,所以這三個桶子,新娘未來可是每天都要依賴呢!

 

但是現在人人家裡都是用現代衛浴設備,還在用桶子盥洗的家庭想必十分稀少,因此這些東西當然早就沒有它的實質用途了,可是為了要尊重長輩的意思,但錢也必須花在刀口上,所以不少人把這三個桶子改成嬰兒澡盆、幼兒學習便盆、臉盆,這些實際上可以用到,名義上也稱得上桶跟盆的東西,最後再用一條大紅布,把它們通通包起來,子孫桶這一項就完成了。

 

來源:www.dianliwenmi.com

 

但如果要買真正的子孫桶的人,現在婚慶禮俗店還是在賣(如上圖),不用擔心已經絕版找不到,當然它們的尺寸還有設計上,可能比一般的盆、桶還要花俏,因為現在人把它拿來當裝飾,以及象徵性的意義,早已大過於實質上的使用了。

 

另外過去認為,畢竟子孫桶是拿來洗澡及上廁所用,所以算是不乾淨的東西,它們就不能像其他嫁妝一樣,大方的放在木盛上帶過去,而負責挑子孫桶的人便只能排在行列的最後,因此如果聽過尾擔這個名詞的話,它也就是在指子孫桶。同時為了要看起來更喜氣,子孫桶全部會被塗成紅色的。

 

最後長輩還交代,在當天起身出發前,新娘要踢一下子孫桶,習俗認為這樣路途上才不會尿急。現在當然即使路途再遠,中間也有許多的休息站,但以前坐轎子時間久,中間也不方便隨時停下來,所以才有了這樣的習俗,希望新娘不會在半路上就坐不住了。

 

 

如果您喜歡本站的內容,歡迎使用RSS訂閱的方式來取得最新發表的文章

請將本站RSS網址:http://feeds.feedburner.com/leperfectmomentpixnet

加入您的RSS閱讀器或線上閱讀工具,如Feedly、Bloglines。謝謝您的來訪

也歡迎上我們的網站 心幸福客製化婚禮小物

 

 

相關文章:

關於春仔花

壓箱禮要放什麼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perfect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