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仔花是一種手工纏花,過去新娘要出嫁時會佩帶的一種髮飾。春仔花通常是由新娘親手製作,除了新娘、婆婆、自己母親外,當天會出現在婚禮的女性親戚們,也會各有一個,主要是用來向男方證明自己的女紅能力,因此新娘在進門後,會親手將春仔花交給婆婆,讓婆婆當場佩帶。雖然這種手工纏花我們統稱為春仔花,但春仔花依身分的不同,也會有不同的稱呼,例如:可以再細分為婆婆花、新娘花等等。

 

有人說當天男方親戚要戴紅色的春仔花,女方則是粉紅色,但有其他人認為應該分成,已婚女性為紅色,年輕女性則是粉紅色,但現在很多人都沒有這樣的習慣了,所以這兩種說法究竟哪一種是對的,應該很難有個定論,甚至也有人表示,春仔花不是所有女性親戚都要佩戴。這樣聽起來好像越來越亂了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請教長輩想怎麼做,或是詢問提供春仔花的廠商。

 

然而這種需要大量時間與耐性才能完成的技術,在台灣已逐漸失傳,這項習俗也越來越少人遵守,因此現在想買到真正的手工春仔花,只能到部份傳藝中心才買得到,網路上賣的或是婚紗公司送的通常是塑膠製品,跟手工纏線相比之下,在質感上就有很大的差異。

 

春仔花的造型相當多變,但新娘通常會佩帶石榴造型,表示早生貴子

結婚這件事。【春仔花】傳統手工藝,絲線纏繞之美 

 

而婆婆或祖母則以鹿和龜的形狀居多,具有福祿歸壽涵義

結婚這件事。【春仔花】傳統手工藝,絲線纏繞之美

結婚這件事。【春仔花】傳統手工藝,絲線纏繞之美 

 

另外還有牡丹造型,代表富貴

 結婚這件事。【春仔花】傳統手工藝,絲線纏繞之美

(以上全部圖片來源:http://faye.easylife.tw/1170)

 

如果您喜歡本站的內容,歡迎使用RSS訂閱的方式來取得最新發表的文章

請將本站RSS網址:http://feeds.feedburner.com/leperfectmomentpixnet

加入您的RSS閱讀器或線上閱讀工具,如Feedly、Bloglines。謝謝您的來訪

也歡迎上我們的網站 心幸福客製化婚禮小物

 

相關文章:

帶路雞的作用與涵義

壓箱禮要放些什麼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perfect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