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源:tupian.baike.com

 

傳統婚禮中除了新人還有雙方親戚長輩外,另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就是媒人,但有了媒婆,那好命婆是不是也要請呢?我們先來看看這兩位在婚禮上分別要負責什麼事。

 

一般認為媒人主要是提親時要幫雙方熱絡氣氛跟談聘金禮俗等,不過媒人在婚禮的不同階段中還有其他的任務要負責:

 

提親當天

1. 介紹雙方家長與親戚互相認識

2. 代替男方家長表達希望女方家長同意這件婚事
3. 向女方家長詢問女方這邊關於訂結婚的儀式有什麼要求、要多少大小聘、要多少餅、文訂相關的儀式等,所有關係到雙方要互相配合的事都要幫忙問清楚。雖然媒人是男方請來的,但是最好能夠中立不偏袒任何一方
4. 向女方要新娘的八字來合日子
5. 感謝女方爸媽成就這一段婚姻

 

訂婚時

訂婚儀式上比較沒有重要的習俗需要媒人來出面的,所以就盡量講吉祥話炒熱氣氛,比較像司儀或主持

 

結婚時
1. 當迎娶車隊到達女方家門口前最後一個路口,要提醒放炮的人通知女方迎娶車隊抵達

2. 車停妥後媒人要拿著米篩或黑傘下車,並與新郎一起進屋迎接新娘
3. 新郎新娘告別父母後,媒人必須在大門口拿米篩或黑傘遮住新娘,直到新娘上禮車才可以放下

4. 當禮車到男方家前最後一個路口,一樣提醒放炮的人告知禮車抵達,車停妥後媒人要趕快先下車,在新人之前一邊走一邊撒緣粉並講吉祥話,然後拿著米篩或黑傘來遮新娘直到進入家中

5. 扶新人出來大廳祭祖時仍要繼續講吉祥話,為新人增添喜氣

 

由於現在都是自由戀愛,不再是透過媒人介紹,因此現在的媒人也稱為便媒人,就是指現成的媒人。但是不要小看這個角色,許多新人跟婆家或岳母家還沒結婚就溝通不良,很多時候就是因為媒人沒有盡她的責任好好把訊息傳遞給雙方,導致兩邊產生許多誤會,更讓新郎新娘夾在中間傷腦筋。新人若是不想增加自己婚前的麻煩,可以適度的提醒爸媽,找媒人盡量找可信任又負責任的親朋好友(男性也可,媒人沒有限定性別),而且不會偏袒任何一方。所以媒人的好壞也決定了新人婚前籌備的那段時間,是會上天堂還是下地獄。

 

至於好命婆則是女方請來的人,習俗上好命婆應該要符合公婆老公兒女健在(或是老公兒女孫子孫女)的條件,意義就是希望能把她的好命帶給新娘。不過現在沒有那麼要求的情況下,不少好命婆是婚禮前一兩天才從親戚中臨時找來一位已婚女性,目的也是在訂結婚能多講些吉祥話。

 

傳統上她跟媒人應該是分開的兩個人不過現在為了省事,很多直接媒人兼好命婆也是可以的。

 

好命婆的主要工作是訂婚時牽著新娘去奉茶,結婚當天以陪嫁的身分一起過去男方家,以及結婚時將新娘從房間牽至大廳。

 

雖然好命婆的工作明顯比媒人要輕鬆,但還是要記得幫這兩位都包個紅包。

如果女方有請好命婆的話,紅包大約1200~1600就可以了(畢竟只是牽一下新娘),由女方出。而媒人的紅包大概3600~上萬元都有人包,雖然媒人是男方找的,但是女方多少也會出一點,金額則可以低於男方。

 

 

 

如果您喜歡本站的內容,歡迎使用RSS訂閱的方式來取得最新發表的文章 

請將本站RSS網址:http://feeds.feedburner.com/leperfectmomentpixnet 

加入您的RSS閱讀器或線上閱讀工具,如Feedly、Bloglines。謝謝您的來訪

也歡迎上我們的網站 心幸福客製化婚禮小物

 

 

相關文章:

6禮?12禮?該準備什麼東西?

帶路雞的作用與涵義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perfect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