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由於北中南的傳統都不同,所以每個家庭對6禮的要求也有一點差異,相信大家在google時一定看過好幾個不同的版本,但是這些絕對沒有誰對誰錯,因為各家觀念不一,而且現在很多人為了準備方便,有些項目能省略的都省略,或是改用紅包替代,所以以下就列出6禮準備的大概方向,至於細節就看雙方家裡長輩怎麼決定,反正只要溝通好就沒問題。

 

6禮的性質主要可以分成這幾大項


1 金炮燭禮
2 糖果禮
3 金飾禮
4 喜餅禮
5 頭尾禮

來源:verywed網友提供

 

從這5大項再做細分,我們可以看到網路上比較多人分享的6禮版本

 

男方該準備的項目有

1 盒餅(西式喜餅)
2 日頭餅(中式喜餅)
3 禮香炮燭(訂餅的喜餅公司會送):用來敬告祖先,互相祝福吉祥平安
4 ()色喜糖(喜餅店一樣會送):吉糖、冬瓜糖、冰糖、龍眼、花生等象徵甜甜蜜蜜
5 聘金首飾:準備女方的金項鍊、手鍊、耳環、戒指等
6 頭尾禮:準備女方衣物6件或12件,象徵錦衣玉食、富貴吉祥

 

女方則是要回

1 盒餅:6盒或12盒回禮較佳(因此訂餅時除了女方自已要發的餅之外,要再多加612盒來做回禮)
2 日頭餅:同上

3 禮香炮燭:喜餅店會給兩份,到時回一半給男方家即可
4 ()色喜糖:同上
5 聘金首飾:準備男方的金項鍊及戒指
6 頭尾禮:準備男方衣物6件或12件,象徵錦衣玉食、富貴吉祥

 

來源:verywed網友提供

 

在這裡要特別說明一點,頭尾禮包含了612件新人身上可以穿戴的衣物,而這612項衣物只能算在6禮裡面的其中一禮,正確來說並不是6項衣物就算是6禮,這點現在很多人會搞錯,但是由於相較於其他項目,衣物才是現代人平常會用到的東西,也是大家覺得比較值得花錢的項目,所以漸漸很多人就乾脆用頭尾禮來取代6(想放肆大採購的新人不可錯過這個好機會)

 

比較複雜的12--就是包含了前面6禮再增加下列幾項:

男方

7 :表示全年平安,愛情濃郁
8 麵線:象徵兩姓聯姻,美滿姻緣
9 糯米、砂糖:讓女方做湯圓,象徵團圓美滿
10 火腿:表示豐碩誠懇
11 醃雞:表示起家興業
12 喜花、罐頭:表示吉祥如意

 

女方

7 木炭:代表愛情如火
8 麥、穀:表示衣食無缺
9 黑砂糖:糖甜甜~討人喜歡
10 緣錢、鉛線:與婆家結緣
11 肚圍:有鴻圖大展之意
12 蓮蕉花、芋葉:表示多子多孫

 

現在大多數人都準備6禮,比較少雙方準備12禮的,而且許多用不到或是覺得不需要的項目也通通都以紅包代替,而不是真的去準備實際的東西。用紅包替代的話,只要在紅包上寫上替代的項目(例如西裝)就可以了,如果你喜歡精緻一點,也有商家賣已經印好項目的紅包袋。

來源:verywed網友提供

 

在這裡要再提醒一次,612禮是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的。612禮由於北中南的傳統差異,準備起來會有些不同,甚至前面被列在7~12禮的項目,也有可能你家長輩覺得它才是6禮。或是也有一些人不想多花這一筆錢,就將雙方早已買來但是還未使用過或是使用次數不多、將近全新的東西拿來用紅紙包一包就算是6禮了。如果家裡長輩雙方在6禮的認知上有相當懸殊的差異,畢竟習俗是人訂的,改變也在人,就盡量協商成雙方最好準備的方式吧。

 

 

如果您喜歡本站的內容,歡迎使用RSS訂閱的方式來取得最新發表的文章 

請將本站RSS網址:http://feeds.feedburner.com/leperfectmomentpixnet 

加入您的RSS閱讀器或線上閱讀工具,如Feedly、Bloglines。謝謝您的來訪 

也歡迎上我們的網站 心幸福客製化婚禮小物  

 

 

相關文章:

婚禮當天會沖到該怎麼辦?

孤鸞年真的不能結婚嗎

帶路雞的作用與涵義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perfect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