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禮習俗一大堆,族繁不及備載,其中一項讓許多人百思不得其解的,便是在訂婚宴即將結束前,新娘猛一回頭,赫然發現新郎竟然早已不在身邊,連帶他一家子都人去樓空,但其他桌的女方親友,卻依然吃得不亦樂乎,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。

 

訂婚明明是該大家一起熱鬧一場,但男方親友卻必需中途神隱,背後的意義是表示,因為男方沒有吃完全部的菜,才不會被女方覺得有吃人夠夠的觀感,離開時不說再見,則是希望訂婚可以順利一次完成,不會再有變卦的可能。

 

更精確來說,這項習俗是要男方親戚(包含新郎)在訂婚宴尚未吃完前,就先起身離開,過程中不說再見,也不驚動其他人,悄悄的走出餐廳。有些人認為離開餐廳後,新郎在外繞一圈,便可象徵性的完成習俗,然後一樣可以回到會場,跟新娘一起送客。至於在上到第幾道菜就該先走?各方說法不一,有人認為不要最後一道即可,也有人說一旦魚出現了,男方就不該繼續待著,但這時候就要先跟餐廳確定上菜順序,如果第二道就是魚,那就不要怪男方親戚記恨一輩子。

 

這項看似不讓人好好吃飯的習俗,是由於過去,婚宴請客要擺上許多大魚大肉,但除非是有錢人家,否則一餐吃下來,對新娘家的經濟難免也是一大打擊。所以為了表示客氣,減輕一點女方的負擔,男方親戚通常在吃到倒數幾道時,就會先行離開,目的就是後面幾道菜不用上了,讓女方省下一點錢。

不過有些人會交代剩下沒吃到的幫忙打包,雖然不浪費食物是件好事(畢竟餐廳都做好了),但這樣跟當初提早離開的意義,其實有點不同了。

 

至於前面提到,新郎可在餐廳外晃一圈,之後照樣進會場跟新娘一起宴客,這個道理在現在多數家庭都適用,但有些家庭還是認為,應該同時就把新郎一起帶回去。當然對新娘來說,一個人送客心裡實在不是滋味,但在了解習俗的意義後,我們可以換個角度說,如果是男方主動提議要遵守這項習俗,那也算是他們表達對女方的尊重。不過離開之前別忘了,當初是否提過要付壓桌錢,否則沒留下紅包就跑掉,絕對會讓女方不開心。

 

 

如果您喜歡本站的內容,歡迎使用RSS訂閱的方式來取得最新發表的文章

請將本站RSS網址:http://feeds.feedburner.com/leperfectmomentpixnet

加入您的RSS閱讀器或線上閱讀工具,如Feedly、Bloglines。謝謝您的來訪

也歡迎上我們的網站 心幸福客製化婚禮小物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perfect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