準新娘們有沒有被告知,迎娶那天進家門前,要先上演一段輕功水上漂?

過火爐踩瓦片這一連串動作,非常考驗新娘的身手,必須同時兼顧不會摔倒、不被頭紗遮住、不被火爐燙到、不被門檻絆到、不會燒到裙襬、撩起裙擺後還不會曝光的6原則,並且俐落地完成最關鍵的動作---一起腳就準確的踩碎瓦片。不知道當初是哪位老祖宗看自己的媳婦如此不順眼,特出此計刁難新娘,還沒進家門就先忙一輪,能一口氣完成這7個動作的新娘真是值得嘉獎,因為只有親身經歷過才知道,火爐到底有多燙。

 

這段做得好就證明你身手非凡,做不好就像耍猴戲的過火爐踩瓦片,是過去男方家庭,為了避免新娘的生辰不好,會剋到家裡,所想出的破解方法。古人認為女子若在特定的月份出生,命會特別的硬,容易衰家門,而被稱為破骨。然而提親時,女方的父母為了不要被對方拒絕,常會謊報當時的出生日期。當然男方家庭也早知道,可能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,因此迎娶當天,男方長輩會在家門口放瓦片,待新娘踩破時,由媒人在一旁唸出破瓦不是破骨,化解原本可能會對家裡不利的運勢。

 

其實男生也有在特定月份出生,會有破骨的情況,但古人認為男生的狀況比較輕,不像女生那樣嚴重,如果女生家庭也有此疑慮,也可以讓新郎在進門之前,先踩一塊瓦片,破除不利的運勢。

 

而跨火爐除了有旺夫家的意義外,男方長輩更可以藉由此動作,觀察新娘是不是有身體狀況不佳,不良於行的問題。因為過去婚姻都是透過媒人的牽線,男方長輩在婚禮前,是沒有辦法親自確認新娘的身體狀況,所以藉由此動作驗貨,若是不滿意,在入洞房之前都還有機會反悔。

 

至於現在都會將火爐及瓦片一前一後,包夾著大門門檻放,是因為門檻有象徵一家的門面,如果被新娘踏上去,便是對長輩大大的不敬,所以才設計出,新娘在跳過火爐的同時,又可以一腳踩碎瓦片,而不會踩到門檻的擺放方式與距離。

 

但如果新娘已經懷孕,那以上這些動作最好都不要做,古人認為破瓦會讓孕婦流產,過火爐未來小孩會被燙傷,但其實真正的原因,應該是怕新娘在做這些動作時,沒站穩而發生意外。古人穿平底鞋都有此考量,更不用說現在新娘都是穿高跟鞋,萬一孕婦真的摔倒了,後果可能不堪設想。

 

 

 

如果您喜歡本站的內容,歡迎使用RSS訂閱的方式來取得最新發表的文章

請將本站RSS網址:http://feeds.feedburner.com/leperfectmomentpixnet

加入您的RSS閱讀器或線上閱讀工具,如Feedly、Bloglines。謝謝您的來訪

也歡迎上我們的網站 心幸福客製化婚禮小物

 

 

相關文章:

結婚當天會沖到該怎麼辦? 

帶路雞的作用與涵義

arrow
arrow

    leperfect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