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期間想必什麼時候要結婚?”這個問題大家都聽了不知幾輪,當然對今年已有計畫的人來說,往後終於可以擺脫這樣的問題轟炸。不過別高興的太早,俗話說萬事起頭難,如果長輩很在意結婚的時辰,選日子就是你接下來要對付的第一個難題。

選日子不就是請老師掐指一算,找個黃道吉日就好了?但事實上不是任何人的爸媽都這麼隨性,很多人可是對習俗相當堅持。傳統民間習俗上對於適合結婚的日子,訂定的非常嚴苛,只有農曆(本篇月份全部以農曆作為計算)2101112這幾個月份適合辦喜事。看到這裡誰都要大喊OMG!一年12個月裡只有4個月可以結婚,那其他的月份都去哪了?

 

首先元月不適合提親,因為這段時間要過年,家家戶戶都要休息,店家也歇業,如果要招呼婚禮之事,勢必難以進行。再來是四月,由於的諧音,喜慶自然不宜舉辦在此時。五月橫跨夏至,是氣候變化較大的月份,易感染疾病,再加上農事正忙,不宜結婚。六月因為是一年的一半,有人認為對半結婚,會讓事情都進行一半,不吉利。而七月是鬼月,即使是現在,多數人還是會避開這段時間。八月十五祭拜土地公,古人認為在這時候結婚,會容易娶到個性如土地婆(吝嗇)的媳婦。九月因習俗認為逢九不吉,所以也不列入考慮範圍內。

 

由於以前是農業社會,所有的生活作息節慶,都要配合務農的時間,而農曆四月到九月又是最忙的季節,再加上籌備一場婚禮要勞師動眾,因此選在這段期間必定會耽擱農事,另外這段時間也有許多需要祭拜的節日,後來民間便衍生出上述各種講法,來勸人不要選在這幾個月辦婚禮。

 

知道了這些不宜結婚的理由及由來,若是你的日子明明是大吉,但親戚還是反對,也許你可以試著解釋,現在網路及交通都發達,迎娶不需翻山越嶺,擔心被猛獸吃掉,賓客也不會拔山涉水好幾天才到你家,不會擔擱到農事的。

 

 

如果您喜歡本站的內容,歡迎使用RSS訂閱的方式來取得最新發表的文章

請將本站RSS網址:http://feeds.feedburner.com/leperfectmomentpixnet

加入您的RSS閱讀器或線上閱讀工具,如Feedly、Bloglines。謝謝您的來訪

也歡迎上我們的網站 心幸福客製化婚禮小物  

 

相關文章:

想去蜜月但新房4個月內不可以空著?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訂婚 結婚 迎娶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perfect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