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樣的習俗呢?

訂婚當天,婆婆在幫媳婦戴完金飾後,還要在媳婦的脖子上,掛上一個用紅線綁著的紅包。而這個習俗被稱做掛頸錢”(或是掛頸禮、官領錢),是台灣北部特有的習俗,一般中南部地區,或客家人是沒有的。掛頸錢這個動作代表,婆婆認定這個媳婦所以掛上紅包,而紅包裡面的金額就看婆婆心意囉!若是婆婆相當滿意這個媳婦,裡面的金額就會越大,據網友表示,這個紅包很可能是當天新娘拿到的最大包呢。不過這個紅包不像賓客送的紅包,通常會因身分的不同,而有不同的公定價,掛頸錢的金額很少有人去特別討論,網路上也找不到可以參考的價位,所以新娘們不用太在意裡面到底放了多少,畢竟你也找不到人跟你比。

 

有人說掛頸錢裡面的錢,就是給新娘的私房錢,也有人說是不能亂花的,要作為成家基金。不過不管是哪一項,對於為了結婚,剛花完大筆金額的新人來說,都算是一點額外的補助。

 

至於這個紅包要掛多久,其實是相當隨性的,主要應該是看婆婆的意思,有人是掛上去照個像留念後,就馬上取下了,但也有人是一直掛到送客完,等當天所有的流程都結束了才取下,總之這個紅包就是訂婚當天儀式的一部分,不用擔心隔天還要隨身攜帶著。

 

所以若是聽到另一伴,或是家裡長輩表示,訂婚要有掛頸錢這一項動作,那也不用太意外,為什麼要在脖子上掛一個紅包,因為這是北部特有的習俗,而且現在還是有不少家庭,認真的把它放在整個訂婚流程裡,而且對於整場儀式來說,這只能算是一個很小的動作,所以如果長輩堅持不能省略,那不如就乖乖妥協。至於掛上紅包後,會不會跟當天的造型不合,這部分應該就可以再做商量,看是否在宴客前就可以拿下來。現在也很少看到新娘在敬酒或送客時,脖子上還掛一個紅包晃來晃去,所以大部分長輩應該都不會太堅持才對。

 

 

如果您喜歡本站的內容,歡迎使用RSS訂閱的方式來取得最新發表的文章

請將本站RSS網址:http://feeds.feedburner.com/leperfectmomentpixnet

加入您的RSS閱讀器或線上閱讀工具,如Feedly、Bloglines。謝謝您的來訪

也歡迎上我們的網站 心幸福客製化婚禮小物

 

相關文章:

安床的流程 

關於奉茶

淺談聘金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perfect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