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家是否想過,中式婚禮有那麼多習俗及要注意的事項,而這些傳統究竟是從何而來,以及背後的意義呢

有個關於桃花女鬥周公的故事,大意是:

 

明華園的"周公鬥法桃花女"

來源:blog.xuite.net/nerek/theater/12978650 

 

玄天上帝弟子靈龜與靈蛇私自下凡,靈龜投胎為周乾,靈蛇為桃花。一日,賣油郎石宗甫出門做生意,石母擔心他的安危,前往周公相命館算命,周乾斷定石宗甫今晚三更就會死。石母傷心欲絕要去尋短,被桃花所救。桃花教石母方法,救了她兒子一命.周乾又算出自己的徒弟彭剪當晚會死,彭剪傷心之際遇見了石母,石母將石宗甫沒死的原因告訴彭剪,彭剪就趕緊去找桃花,桃花也救了彭剪一命。周乾對於桃花簍次破解,感到懷恨在心,想辦法要除掉桃花,便假意請媒人向桃花說親,在迎親的路途中安排七煞八敗要害死桃花,但卻被桃花一一破解。

(以上內容出自: www.hakkafifty.com)

 

其中周公設下的七煞分別是:

 

1.出門煞-周公叫了喪門星守在門口,桃花女則用全身紅來破解,蓋紅紗,穿紅衣,紅褲,紅鞋來破了喪門星,這就是過去新娘會穿全身紅的由來。

 

2.上轎煞-周公請蜈蚣精守在門口,而桃花女則請昂日星官(原型為公雞)帶路,用公雞收拾了蜈蚣精,而後衍伸為"帶路雞"

 

3.霹靂剎-周公在天上請雷神在桃花女出門時,用晴天霹靂阻撓, 而桃花女則以畫有八卦的米篩化解,抵擋八方鬼神。也有一說是當日新娘神最大,但不與天爭大,因此遮頭以示禮敬。雖是閨女出嫁,但如果已懷有身孕者,便不能用米篩,因為用米篩會煞到胎兒,因此要改用雨傘。

 

4.白虎剎-在前往夫家的路程中,周公安排了白虎精在路上等待,桃花女也因此在竹青前方綁上了一塊豬肉,讓白虎來咬以脫逃。另外竹子表示翁姑夫婦子孫都有福氣健在的吉兆。連根帶葉的甘蔗兩根則有有頭有尾生生不息之意。

 

5.下轎剎-周公安排煞星在轎邊等待桃花女下轎,因此桃花女安排了男人先用腳踢轎門,來把煞星踢走。

 

6.入門剎-周公安排另一名煞星在入門處等待,而桃花女則用跨過火爐與踩破瓦片來驅走惡煞,因為跨過火爐有旺夫、驅邪及生炭之意(台語意指生殖),而踩破瓦片具有驅邪破煞之意。

 

7 入房剎(床母剎)-屬生肖虎者當天不能進新房。另外在洞房花燭夜前最大的禁忌就是不能碰床,並且前一晚或當天要先安床。

(以上內容出自: ccljh2.blogspot.tw)

 

原來婚禮習俗,很多都是由這個故事所演變而來的,而每一項也都有相當重要的涵義。難怪直到現在,多數人結婚,家裡還是會堅持要遵守傳統。當然在時代的變遷下,很多傳統以現在的角度來看,似乎已經不再那麼重要,但了解這些意義後,若是有朋友結婚,或是另一伴對於這些儀式感到排斥,這個故事應該可以稍稍幫助他們對婚禮習俗有所改觀。

 

 

如果您喜歡本站的內容,歡迎使用RSS訂閱的方式來取得最新發表的文章

請將本站RSS網址:http://feeds.feedburner.com/leperfectmomentpixnet

加入您的RSS閱讀器或線上閱讀工具,如Feedly、Bloglines。謝謝您的來訪

也歡迎上我們的網站 心幸福客製化婚禮小物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perfect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