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0年的新聞

來源:blog.yam.com

 

“2014是孤鸞年不宜結婚!”

在今年的婚禮論壇上,我們偶而可以看到類似這樣的主題出現,內容大概都是新人其中一方的父母反對今年結婚,強烈希望婚期可以延後一年,而造成雙方家庭或是新人與長輩之間產生衝突,但是現在年輕人通常連孤鸞年是什麼都沒聽過,當然也就不能理解家裡長輩為什麼要這樣堅持。

 

關於孤鸞年的由來,主要是由於這兩種說法:

 

1 來自日本的習俗

在日本婚禮習俗上,孤鸞年是指丙午馬這一年,相傳數百年前,有對夫妻在丙午年生了一個名叫阿國的女孩,這個女孩長大以後自暴自棄,成為一個殺人放火、無惡不作的人,因此大家認為丙午年生的女孩是最壞的女孩,一生命運很壞,所以任何人都不敢娶丙午年生的女孩,因此將丙午年視為不祥之年,並稱之為孤鸞年,60年輪到一次。因老一輩的人受過日治時期的影響,有些才會有孤鸞年不宜結婚的觀念

 

2 一年中包含兩次立春被視為孤鸞年

在台灣的習俗上認為,春代表桃花的意思,一年若出現兩次立春讓人有二度春、第二春、雙春等等的涵義,表示桃花不止一朵,婚姻會不安定,而被孤立的那一方也就被稱為孤鸞

 

由於以上原因,對於長輩而言在孤鸞年結婚是相當不吉利的事。但換一個角度想,如果遇到孤鸞年就不適合結婚,那農民曆為何沒有出現過一整年都不宜娶嫁的狀況?因此我們可以得知,孤鸞年並非從古流傳下來的習俗,而是後人聽信謠言而產生的想法。即使是日本,也只是部分人認為娶了丙午馬年出生的女孩,會比較不吉利,並非像台灣只要兩次立春就算是孤鸞年。

 

若是真要講究起來,逢九不能結婚、孤鸞年不宜娶嫁、再加上親人過世一年或三年內更是萬萬不能成親,那就真的苦了新人,這樣一拖可能最後連結婚的動力都沒有了!

因此家裡長輩若是對孤鸞年結婚有疑慮,雙方不妨坐下來好好談談,看是不是真的勢必無法在原本預定日期結婚,或是長輩也只是從不知道哪裡聽來這樣的說法。轉個念頭,兩個立春也可以代表喜上加喜,在這特別的一年結婚,說不定感情反而更甜蜜呢。

 

如果您喜歡本站的內容,歡迎使用RSS訂閱的方式來取得最新發表的文章

請將本站RSS網址:http://feeds.feedburner.com/leperfectmomentpixnet

加入您的RSS閱讀器或線上閱讀工具,如Feedly、Bloglines。謝謝您的來訪

也歡迎上我們的網站 心幸福客製化婚禮小物  

 

相關文章:

婚禮當天會沖到該怎麼辦?

6禮?12禮?該準備什麼東西?

arrow
arrow

    leperfect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